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概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月23日,是党中央批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心)”之一。北京大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建设好研究院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学术任务,精心谋划,精心设计,全力推进。经学校批准,研究院为校级独立实体机构,具有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全方位职能。

研究院的使命是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坚持研究和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研究院聚焦主责主业,编制形成了《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研究院核心使命,贯彻学术立院、制度治院原则,确立和建设研究院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承担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强化学术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治院的制度机制;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汇聚一流学术资源,建设一流学科,形成一流学术成果,培养一流人才的一流研究院。

自2018年1月成立以来,研究院已从初创阶段步入全面建设阶段,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科研方面,研究院发挥北大优势构建研究队伍和组织体系,建设了一支跨学科的学术研究梯队。2021年11月,设立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术化、学理化研究,推动研究院内涵式发展。研究院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自行设置了一批研究项目,在四报一刊和核心期刊发表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论文,在中央党校出版社等出版了《大局》、《新局》等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且正在推进出版新时代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系列丛书。

在教学方面,研究院设置理论、政治、经济、法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教研室,已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研究院设立了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国家治理方向)研究生项目,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优秀学员进行培养。与研究生院、就业指导中心合作,每年举办面向毕业选调生的“薪火班”培训。

在学术平台建设方面,研究院创办了“新时代论坛”、“新时代青年论坛”等学术平台,致力于构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共同体。2021年12月,获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研究院创办了综合性学术刊物《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期刊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研究院创办了《新时代理论》(内刊),围绕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开展咨政研究,形成决策建言,多次获得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