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全院教职工会议

2022年3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022年春季学期全院教职工会议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召开。社会科学部部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张清敏、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研究院院长王浦劬主持。

image.png

      会议现场

王浦劬首先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做好习研院2022年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他强调指出,在新学期,研究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对习研机构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突出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突出研究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创新形式手段,着力推出更多高质量学术成果。

会上,研究院各副院长介绍了各自分管领域春季学期工作计划。

孙熙国介绍了人事工作和教学工作春季学期计划。人事工作方面,研究院将持续推进人才招聘工作,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优秀学者,致力于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制定适合研究院特点的科研评价体系制度,持续完善研究院各项人事规章制度,为研究院队伍建设奠定制度基础;同时继续做好日常考勤管理、聘期评估、评奖申请等各项工作。教学方面,申请启动2023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二级学科博士招生工作,推进跨学科导师库的建设;推进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国家治理方向)项目招生复试、教学等工作;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的任务等。

孙蚌珠介绍了四个研究中心春季学期工作计划。各中心将紧紧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外交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研究,持续推进重大研究成果的出版发行,开展高端学术论坛和系列讲座,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孙蚌珠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她要求研究院全体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与中央保持一致,持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韩毓海介绍了科研工作及博士后工作春季学期工作计划。科研方面,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学理研究,持续激励和推动“四报一刊”理论文章和重要刊物文章发表;积极展开对策研究,推进智库建设;激励教师申报各类课题,持续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积极举办“新时代论坛”和“新时代青年论坛”,并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大型学术研讨活动;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期刊出版发行工作;优化研究院网站升级,推进研究院公众号建设,增强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和辐射力。博士后工作方面,研究院将稳步推进博雅博士后的申请工作、博士后的出站工作以及春季学期的各项评优工作等。

李琦介绍研究院对外联络工作计划。研究院对外联络工作将紧紧围绕上级关于“增强宣传普及效果、加大对外宣介力度”的要求,通过开展培训项目、积极寻求合作机会等多种方式,多渠道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黄宇蓝介绍党支部、财务、行政工作计划。新学期,研究院党支部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好组织生活会、联合研究院四个中心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以党建带动业务建设。财务方面,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财务服务工作,升级更新研究院OA系统财务模块,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教师少跑腿”。行政工作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物资采购、会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撑保障工作。

最后,王浦劬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在新学期,研究院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激发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聚焦研究院主责主业,扎实推进新学期研究院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