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23日,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生态环境部、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等多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心)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等出席,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会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主持。

1.jpg

会议现场

王博指出,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的第一时间,各位专家学者汇集在北大一起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全国各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和阐述,发掘其中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

2.jpg

王博讲话

顾海良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根本的立足点,也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基点。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3.jpg

顾海良发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认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就是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揭示着人类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六个必须”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展现出来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有着自身的逻辑演进。

4.jpg

辛向阳发言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五项重大原则,是党的长期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实际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思想、政治、精神基础。

5.jpg

艾四林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个突出的亮点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本质要求、战略步骤和重要原则,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现代化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国际比较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是我们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南。

6.jpg

秦宣发言

仰海峰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不仅体现了对中国实践的深刻理解,同时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坚持人民至上、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路径。

7.jpg

仰海峰发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科研部主任林振义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的“六个必须”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髓,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规律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深入理解“六个必须”,是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核心要义的重要途径。

8.jpg

林振义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罗方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这体现了我们党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度重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对党百年历史的经验总结,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对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对时代特征的准确把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实施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

9.jpg

罗方述发言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么样建设生态文明这三个生态哲学问题,是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科学系统、逻辑严密的体系,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包括持续改善质量,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特别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10.jpg

俞海发言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一级巡视员李翠玲教授认为,报告的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强调指出,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信念,坚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基本立场,在学习中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1.jpg

李翠玲发言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曾峻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了大会主题,这在我们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12.jpg

曾峻发言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院长杨忠指出,报告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把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为一个整体,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明确提出一系列要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组织的组织建设放在中心位置。

13.jpg

杨忠发言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明晰的实践路径,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机统一。

14.jpg

张浩发言

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行,在于它是人民至上的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个部分十六个方面的成就,从实践方面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进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

15.jpg

张士海发言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科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彪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把握好其中深刻蕴藏着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16.jpg

张文彪发言

北京大学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外交系主任张清敏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和阐述了国际形势的特点,明确我国对外政策的宗旨和目标就是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报告强调斗争精神,表明我们要不畏强权,维护正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我国的外交形势变化的背景下,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的外交思想观念更加坚定,斗争方向更加清晰,从而为新征程的中国外交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17.jpg

张清敏发言

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认为,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角度来解释生态文明思想,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非常重要的方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对生态文明思想非常有特色的概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战略的要点,明晰了新时代全面推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和关键点。

18.jpg

郇庆治发言

《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常务副主编关海庭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从严治党,构建新时代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角度同时入手使党内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这是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

19.jpg

关海庭发言

《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编辑部主任许宝友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开始,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可以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方面来理解,历史是见证者,而人民是最终的阅卷人。

20.jpg

许宝友发言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了重要的原创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的“六个坚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层面显示了这些贡献,“六个必须”与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一脉相承,又丰富了其内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的原创性贡献。

21.jpg

孙熙国发言

王浦劬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阐述和深入研究是一项长期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他感谢线上线下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和交流,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将进一步组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阐释,希望大家进一步参与和支持。

22.jpg

王浦劬发言

会议最后,与会者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

23.jpg

会议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