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023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举行

3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023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出席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期刊负责人和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主持。

王博转达了学校主要领导对研究院全体人员的问候,高度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成绩,提出研究院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要继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学理、哲理和道理等方面做好研究阐释工作,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研究。同时,研究院还应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并积极投入到思政课建设中去。

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传达了学校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和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会议精神。

会上,研究院分管院领导和期刊编辑部负责人报告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计划。

韩毓海报告了科研、博士后工作计划。在科研方面,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学理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激励和推动“四报一刊”理论文章和重要刊物文章发表;持续推动《格局》《变局》《全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等优秀课题成果出版;积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中宣部委托课题等重大研究任务,申报不同层次的科研项目,持续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定期举办“新时代论坛”和“新时代青年论坛”, 继续开展高水平、多层次的学术研讨及其他学术活动;优化研究院网站升级,推进研究院公众号建设,增强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和辐射力;升级探索科研工作新模式,以有组织科研推进原创性和引领性创新。博士后工作方面,将持续做好博士后出入站、博雅博士后、博新计划的申报工作以及各项评优工作。

许宝友报告了《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期刊春季学期工作情况。自2021年创刊以来,《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已出刊六期,目前正在进行未来两期的组稿工作。春季学期,期刊编辑部将建立健全运行体制机制,召开期刊发展规划研讨会,继续做好期刊发行、宣传、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扩大期刊影响力。

孙蚌珠报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等四个中心本学期工作计划。研究院四个中心将继续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外交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的核心任务,开展调研,做好专题研究、进行丛书撰写,组织学术研讨会、开设相关课程等。

孙熙国报告了研究院春季学期教学、人事工作计划。在教学工作方面,研究院将重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业的学科建设,并落实好博士招生工作;继续做好公共管理硕士招生、教学、学生管理与毕业相关工作;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研究院将继续推动青年教师积极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程。在人事工作方面,春季学期,研究院将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同时继续做好日常考勤管理、聘期评估、评奖申请等各项工作。

黄宇蓝报告了党支部、财务、行政工作情况。春季学期,党支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本学期的工作主线,根据即将启动的主题教育部署开展好党日活动;财务工作方面,进一步规范财务服务工作;行政工作方面,继续做好研究院日常运行保障工作。

研究院院长王浦劬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新学期,研究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把握研究属性,以学术发展作为立院之本。围绕研究院的具体工作,王浦劬强调了2023年度研究院工作的“一个主线和三个基本点”。一条主线是以学术发展为主线,坚持学术立院,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重大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探索有效机制,把教师个人科研与有组织的科研有机结合起来,把理论阐述、理论概括与实际问题的分析和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与多学科的方法和路径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提升研究院学术水平,形成优势和特色。三个基本点的首要关键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优化教师培养机制,尽可能给现有教师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帮助。第二个基本点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科建设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做好规划、制订好标准和规范;同时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打造优秀的品牌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三个基本点是更有效地开拓和配置资源,以支撑研究院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运行,不断推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023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