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9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022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常务副主编关海庭、编辑部主任许宝友和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主持。

全院大会.jpeg

会议现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首先传达了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7月31日,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党委书记郝平同志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提出了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重点工作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此后,孙蚌珠传达了学校2022年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以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精神。

会上,各相关负责人报告了秋季学期工作计划。

在科研方面,秋季学期,研究院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展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主题的研究。目前,研究院重大课题“‘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研究”研究成果已经初步整理完成,马工程特别委托项目“新发展格局”课题已结题,这些项目成果将陆续组织出版。

研究院还将继续推进高端智库建设,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形成高质量咨政报告;继续办好“新时代论坛”和“新时代青年论坛”,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继续完善激励机制,推动教师申报重大课题;继续做好科研服务工作和宣传工作等。

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期刊工作方面,创刊八个多月以来,已顺利出刊三期,目前正在进行未来两期的组稿工作。秋季学期,期刊编辑部将建立健全运行体制机制,开发期刊作者群,召开期刊发展规划研讨会,继续做好期刊发行、宣传、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扩大期刊影响力。

在人事工作方面,秋季学期,研究院将继续推进人才招聘工作,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计划启动今年的第三次人才招聘工作,同时继续做好日常考勤管理、聘期评估、评奖申请等各项工作。

教学工作方面,研究院将开展2023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业博士招生工作;继续做好公共管理硕士招生、教学、学生管理与毕业相关工作;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研究院将继续推动青年教师积极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等。

研究院四个中心将继续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外交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的核心任务,开展大型调研,做好专题研究、进行丛书撰写,组织学术研讨会、开设相关课程等。

在对外联络方面,秋季学期,研究院将继续协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薪火班”选调生培训和“基层治理项目”的课程组织工作。同时,研究院还将探索以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

秋季学期,党支部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本学期的工作主线,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按时上好党课。财务工作方面,在做好日常经费报销工作基础上,将做好年底财务总结和下一年财务预算工作。行政工作方面,将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研究院日常运行保障工作。

最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进行了归纳和小结。他介绍了研究院办公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的相关工作安排。9月19日,研究院将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座谈会。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研究院将第一时间组织全院教职工收听会议报道,学习会议文件。此后,研究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邀请全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出席。11月至12月,研究院还将组织更大规模、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新的学术高度。

王浦劬指出,“学术立院、制度治院”是研究院办院的基本原则,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到研究院各项工作之中,聚焦主责主业、明确职责使命,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同时做好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最后,王浦劬提醒全院教职工,要继续绷紧防疫这根弦,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