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学术期刊召开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2年1月7日上午,《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学术期刊第一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出席会议并讲话,为编辑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主持。

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双月刊)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于2021年12月正式创刊。王浦劬汇报了期刊申报、批准、登记情况,对期刊编辑委员会组成情况作了说明,并宣读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创办《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期刊的批复。根据批复文件,刊物的办刊宗旨是,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舆论导向,刊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成果应用,服务我国现代化国家建设和发展。

王博讲话

王博代表学校对期刊成功获批创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术期刊是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重要学术阵地,《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的创办对扩大北京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及其成功经验蕴含着深厚的理论价值、历史价值和实践价值,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具有巨大的发掘空间;深入研究、提炼和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事业。北京大学主办以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为主旨的综合性学术刊物,向世界呈现和传播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与实践成果,是继承北大光荣传统,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具体举措。学校将在相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黄宗良讲话

编辑委员会主任黄宗良在讲话中指出,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发展方向。

黄宗良表示,期刊将继承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广阔的视野和大历史的眼光,秉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基础性与前沿性相兼顾、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原则,致力于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构建主体性、原创性国家现代化理论;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现代化建设战略方略、体制机制和方针政策;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文明互鉴,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事业。

会议讨论了编辑委员会对期刊编辑工作的指导、咨询和监督作用,强调了委员对把好审稿关、提供稿件、推荐优秀稿源等方面的作用。委员们对期刊栏目的设置、审稿周期以及组约稿等方面工作都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建议。

会议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