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总结会

12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总结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郝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出席会议,研究院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王浦劬主持。

王博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的步伐。秋季学期以来,研究院领导班子团结全体教职员工,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完成党中央和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在教学、科研、办刊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希望研究院不忘建院初心使命,继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解读和系统阐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研究院分管院领导对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韩毓海报告了科研工作的情况。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院在“四报一刊”和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多篇资政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纳,中宣部、教育部以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获得立项或完成结项;出版中英文著作8部,正在编写《全局》《格局》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等著作。同时,研究院开展了多项学术活动,并协同新华社、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推进“问道——权威思想智能问答学习平台”数字化平台建设。

关海庭代表《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编委会介绍了办刊情况。2022年秋季学期,期刊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舆论导向,共处理投稿289篇、约稿32篇,审读量达380万余字,完成第4期、第5期刊登的23篇稿件(45万余字)的加工、编辑、审校以及出版工作。期刊创刊以来,保质保量如期出版发行,已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科学文摘》等报刊全文转载。

孙蚌珠代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等4个中心进行工作总结。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指导编写全国统编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组织编写《中流砥柱——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国有企业的实践》等,发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广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等学术文章,承担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课题。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体系,完成《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体系研究》等课题报告,并且发表了研究论文。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发表《二十大以后的中国外交:理解与思考》等论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发表研究论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立项教育部重大专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传播研究”。

孙熙国报告了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和人事工作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级学科获教育部批准备案,完成跨学科导师库建设。同时,研究院教师承担了全校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博士生、硕士生课程。研究院完成2022年上半年新教师入职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下半年人才引进工作,完善了人才引进、绩效考核等规章制度等。

李琦介绍了基层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基层治理”证书项目等继续教育工作和学院对外交流合作的情况。

黄宇蓝报告了党支部、财务、行政工作情况。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宣传和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行政、财务制度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

王浦劬作总结讲话。他表示,2022年秋季学期,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研究院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有力推进了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未来,研究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坚持学术立院、制度建院、人才强院,聚焦研究属性和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北大特色和优势,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中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在改革和发展中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在选好人才、用好人才的基础上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不断推进研究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原文链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总结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