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国家治理)专业复试工作的通知

考生您好!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大学 2023 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经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招生委员会讨论决定,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国家治理)专业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研究院招生工作以“确保安全、公平公正、科学组织”为原则,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流程规范、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正。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科学有效,做到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相关的内容除已公开信息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录制、复制)向任何第三方公开、披露、传播与研究院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需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二、复试基本要求

按照学校规定,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单科与总成绩均需达到最低分数线(公共管理硕士:管理类联考综合120分,外语55分,总分205分)。

三、复试基本内容与录取规则

通过个人综合面试回答问题,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以及政治思想、创新思维、中英文言语表达等综合能力。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管理类思想政治课考试均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计算,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方式与时间地点

1.复试方式:线下面试

2.复试时间:

2023年3月31日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00

3.复试地点:

考场1: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东馆E101室

考场2: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西馆W102室

注:具体批次安排参见《附件3: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国家治理)专业复试具体时间安排》,考场和顺序将在开考前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复试面试期间,等待面试的考生请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等候。

五、复试资格审查与考前准备工作

请考生在 2023 年 3 月 30日12:00前缴纳复试费人民币 100 元。缴费方式:访问北大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进行缴费。请保留缴费截图以供现场核验

复试面试当天,考生应于复试开始前至少40分钟到达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进行资格审查和考前准备工作,具体流程如下:

1.抽签确定面试顺序

考生根据考务工作人员安排,进行现场随机抽签,确定面试考生的考场和考试顺序。

2.资格审查和材料核验

研究院考务人员在面试前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和材料核验,请考生携带①身份证、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在中国大陆之外院校获得学位的考生需同时提交经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应届生须出示盖有注册章的学生证。)③纸质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其中纸质版报名材料如下: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落款处需本人签字)。已在北大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的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2)个人陈述及研究生学习计划(2500字以内,阐述报考前学习与工作情况,知识和实践积累,对专业的期待,预期学习成果等)。考生可登录北大研招网后访问【硕士研究生】->【复试表格】中下载并打印,也可直接访问北大研招网,在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普通招考栏目下载表格,填写上述要求内容。

(3)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印在一张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复印件)。

(5)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请见附件2)

复试前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须自觉遵守,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确保材料真实,诚信应试。

(6)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7)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在复试名单公布前向研究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说明:以上(1)-(5)为必须项,(6)(7)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请考生准备纸质报名材料一式五份,按以上序号顺序装订好,面试时提交面试专家。

注:考生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申请人的复试资格。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才可参加当天的复试面试。

六、复试流程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入个人综合面试考场,将提交给复试小组老师的纸质报名材料《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原件交给复试秘书,由复试秘书分发给各位老师;

1.考生自我介绍(1—3分钟)。

2.英语听力口语考察:考官用英语提问,考生根据提问用英语回答。

3.抽取题目并作答:考生现场从题库中随机抽题并进行回答,抽取题目包含思想政治理论题和专业题。

4.考官提问:专家组根据考生的材料、考生介绍和答题情况进行提问。考生答题完毕,确认所有考试环节完成无误后离开考场。

个人综合面试时间为20分钟,当时间到达20分钟时,考务人员会做终止提醒,考生停止答题,离开考场。

考生知晓并同意研究院在面试过程中收集、使用、存储考生的个人信息(例如姓名、身份证件、准考证信息、联系方式、面部识别特征)用于确认和验证考生身份及考试全过程。

七、录取

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者,依照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以招生名额为限依次录取。总成绩包括两部分,即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占总成绩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40%。

总成绩=初试总分/3×60%+复试成绩×40%(其中含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成绩×10%)。

初取名单经研究院招生指导委员会审议后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批, 拟录取考生需按学校要求签订《定向就业研究生协议书》。

八、 复试名单

详见附件1《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国家治理)专业复试名单》

九、注意事项

1. 考生须本人亲自参加考试,在作答时,须独立完成,不得求助他人或其他工具。如发现有**、助考和考试作弊等违反考试规定的现象,将取消考生的考试成绩,并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2. 复试的校外考生请携带身份证件从北京大学东门(正对成府路的校门)经身份识别后入校,入校资格仅3月31日复试当天有效。请特别留意: 当日只可进出校园一次。

附件1:《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国家治理)专业复试名单》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国家治理)专业复试具体时间安排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2023年3月23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