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举行“新时代论坛”第九讲“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

2023年3月13日,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举行“新时代论坛”系列讲座第九讲,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姚洋作为主讲嘉宾,系统讲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讲座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教授主持。

61ff24dd7b275eefbfe510bd7068d7f.jpg

讲座现场

韩毓海代表研究院对姚洋作为论坛主讲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姚洋的讲座即是围绕这些内容的深入阐述,相信讲座会带给大家很大的启发。

faa3c2fff05366ed3d23b20dd2717ac.jpg韩毓海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姚洋分析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是“四个自信”的集中表现。他从消除贫困、摆脱自然经济、实现工业化等方面判断认为,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一个长期稳定时期,其主要标志之一是形成了一个关于中国社会主义长期存在的新理论。这个新理论能够阐释改革开放之后党如何成功地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也能够为党的宪法地位提供为广大民众和国际社会接受的哲学论证。作为学者,应该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111.jpg

姚洋作讲座

在此基础上,姚洋从中国社会主义的目标、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内涵。他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有自己的目标,具有围绕这个目标形成的文化和文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共同富裕要关注个体,要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潜能。在政治制度方面,最核心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宪法原则。中国共产党的宪法地位,来自于党的先锋队作用,也来自于选贤任能的中国文化传统;人民代表大会既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主张,也体现儒家的民本主义思想。在经济制度方面,要坚持和完善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要投资每个人的收入能力,充分发挥教育改革的重要作用。

听众围绕选贤任能的原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界定、教育和经济之间的关系等踊跃提问,姚洋逐一进行了解答,听众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56ffe108744d4ffc8127b37f6d0f8f3.jpg

合影

原文链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举行“新时代论坛”第九讲“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