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研究” 课题中期报告会

2022年11月4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研究”课题中期报告会,在北京大学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中馆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的各位课题组成员参加本次报告会并围绕课题进展进行学术报告。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对外合作部主任蒋同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一部负责人顾严上参会,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出席会议。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主持本次报告会。

image.png

会议现场

课题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介绍了课题进展情况。课题组成立至今召开多次集体理论研讨会,针对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发展的主要论述和理论要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资本问题的基本论述及其启示、中国共产党对资本的问题的认识过程及主要内容、典型国家对权贵资本的治理及其经验教训、新时代条件下的资本治理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关系等重要议题展开了充分探讨,确保课题研究高质量推进。目前,已发表或已成稿的中期成果文章共9篇,相关成果合计超10万字,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了课题总报告提纲。提纲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资本理论的创新性探索、马克思资本理论对当前中国资本问题研究的意义、新时代对资本理论创新性探索和实践要求等12个子标题。接下来,课题组将有针对性地对12个主题进行集中研讨,并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研究,全面完成课题。

image.png

顾海良发言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和研究成果。他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研究意义重大,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理论实践的课题。从目前的学术成果来看,课题组的研究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归纳和发掘了习近平新时代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在研究规划和设计中,聚焦到12个问题,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属性和发展规律。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课题组不仅要重视文本方面的研究,而且要与中国的实践经验相结合。

image.png

王浦劬发言

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指出,从资本的本质规定来看,不管是私有资本还是公有资本都具有积极和消极作用的两面性;从资本的形式规定来看,资本是自行增殖的价值,服从价值规律,是一种生产的社会关系。对资本的负面作用进行防范治理,也要从两个层面来分析。一方面,资本个体行为产生的负面作用,如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欺骗性营销、寻租、偷税漏税等行为;另一方面,资本总体行为造成的长期负面影响,如资本的无序扩张对政治经济文化的渗透、经济脱实向虚等。资本的负面作用对资本主义社会造成不可避免的严重后果,如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资本的防范不利,也会对社会主义制度有颠覆性的影响和严重后果。因此,政府治理资本需要有自觉性和主动性。

image.png

荣兆梓线上发言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咸怡帆指出,资本具有两面性,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其两面性进一步通过资本的逐利性、运动性、社会性表现出来。资本主义社会资本逐利的根本目的在于谋求私人资本积累,作为社会主义社会,我国允许各种形态的资本的存在和发展是在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前提下而存在的,这是由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其根本目的在于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因此既要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又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通过回顾中国社会主义资本市场的形成发展过程,指出防范资本无序扩张的对策和思路,主要包括:坚持党的领导是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的根本政治保障;加强完善反垄断立法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要手段;形成全链条资本治理体系;切实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公众监督等。

image.png

咸怡帆线上发言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田超伟指出,资本本质上既是一种经济权力,更是一种生产关系,资本的存在形式是多种多样且不断变化的。资本的行为特征主要有增殖性、逐利性、竞争性、积累性、运动性及扩张性。这些特性体现在资本形成、生产、流通、分配、积累的整个运动过程中。总体来看,资本发挥过重要历史作用,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续、发展仍是历史的必然。但从更长远的历史视角看,这种历史必然性也具有暂时性。按所有制关系划分,我国现阶段有五种不同的资本形态,即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他指出,马克思资本理论可以指导正确认识它们不同的性质与行为特征。当前,既要深入把握我国现阶段各种形态资本共同发展的必然性与优越性,又要构建全方位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

image.png

田超伟线上发言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助理教授王蔚指出,权贵资本的隐形,一直是战后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个特点,标榜着西方国家的自由、民主、平等。但经济全球化以来,特别是当下,伴随疫情的冲击和局部战争等问题,权贵资本无视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与诉求,推行霸权、煽动战争并全方位影响各国经济决策和世界人民的现实生活。过往被遮蔽在“民主”、“自由”口号下的权贵资本越来越显示它的显性的作用。权贵资本由经济上的资本的统治地位进一步发展为对政治干预的公开化。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一些新兴工业国均面临资本与权力深度结合带来的严重政治经济社会诸问题。这一问题也是导致苏联解体和苏共垮台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中国,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取得世人瞩目成绩的同时,也面临如何在社会主义制度中,妥善处理资本与权力关系的问题。因此,当下重审各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发展壮大的客观历史进程,厘清其资本与权力的关系结构,对于我们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不被权贵资本破坏,保障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有着极其深刻的意义。

image.png

王蔚发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潘智璇指出,近段时期学界对习近平关于资本问题论述的研究,围绕着“资本的特性与行为规律”、“资本的形态与作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中国共产党对待与处理资本经验”、“正确处理资本与利益的分配”以及“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六个方面展开。整体而言,学界对习近平关于资本问题论述的研究已经形成了良好开端。不过对习近平关于资本问题论述的研究仍存在较大的拓展空间,存在以下需要深化之处:第一,研究的基础性。学界要针对资本研究的基本理论问题,在深研经典文献的基础上,澄清和阐明资本研究的学理基础。第二,研究的全面性。学界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社情,加快对相关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探索。第三,研究的深入性。学界要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对资本研究的关键问题作出全面准确回应。

image.png

潘智璇发言

最后,顾海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课题组在中期成果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对课题重点、难点的突破,进一步深化专题研究,全面完成课题项目。课题组将继续定期举办全体成员学术研讨会,交流研究进度,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领域重要论述摘编、研究综述、总结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向评审专家汇报课题成果和主要观点,同时将课题成果转化成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成果发表于重要理论刊物。

原文链接: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研究” 课题中期报告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