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发展于中华文明形态的现代演进,具有独到的中国特色。

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理想,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便开始探索以工业化为核心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经济与社会基础,并提出了以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为目标的“四个现代化”理论。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新特点与新要求,党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并逐步阐明“中国式的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图片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提交的《论联合政府》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并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不断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

其次,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

社会主义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与方向,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

社会主义属性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人民是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创造者,也是现代化发展的受益者。中国式现代化反对“以物为本”,强调“以人为本”,是以人民为主体和中心。中国式现代化能够超越以资本为核心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在于坚持人的主体地位,发挥人的主创精神,并将现代化发展成果落实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观、获得感。中国式现代化真正做到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既有现代化发展模式中少数人富裕、多数人相对贫困的两极分化局面,创造了全体人民共同迈向现代化、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发展道路。与此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克服了在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多元性对于社会同一性的消解与抵制,构建了以社会公共利益为核心,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取向的现代化发展新思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国家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与相互强化中,实现国家富强、社会富裕与人民幸福的有机统一。

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摄影作品:《追梦人》(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在线网站)

第三,全面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经验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串联式单一领域继起的现代化,而是并联式全面协调发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方位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由强调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发展为到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再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发展目标,使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了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全方位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吸收、借鉴了西方现代化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现代化建设中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实现现代化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避免了单一向度的传统现代化发展模式,强调多元现代化目标间均衡发展。在实践中,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系统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规划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第四,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的现代化发展之路。中国绝不以殖民扩张的方式实现现代化发展的资本原始积累,也反对“国强必霸”,恃强凌弱的发展逻辑。中国式现代化主张以互利共赢理念,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合作互利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发展紧密相连,通过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促进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提供互利共赢的现代化发展新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是包容性现代化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倡导“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反对文化领域的一元主义,强调多种文化文明之间的包容发展。通过文明互鉴、文化包容,激活多元力量的发展动力,使世界各国在和平发展中共同致力于自身的现代化建设。

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经验与发展模式,为其他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鼓励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立足自身国情,探索符合自身特征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图片

在苏格兰爱丁堡,一名女孩观看爱丁堡艺术节嘉年华活动中的舞狮表演(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文链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