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治理理论的有益探索 ——《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评析

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七位青年学者合作出版的《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一书,以研究阐释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为主线,深入探讨“什么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如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如何以‘中国之制’达成‘中国之治’”等理论命题,内容涵盖中长期发展规划、新时代的数字治理、金融治理、社会治理、区域与城市治理等方面,是研究阐释中国国家治理理论、“用学术讲政治”的一次有益探索。本书对于读者更深刻认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增强全社会的制度自信,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国家治理的理论内涵,增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说服力和感召力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国家治理的理论,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本书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方面有以下特征。一是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研究导向,回答了“理论为什么人”的问题;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导向,回应时代的呼唤,研究解决国家治理实践中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将理论落实到“怎么用”上来;三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方法,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擘画中国国家治理理论的总体逻辑。

本书立足宏大的历史视野和丰富的实践依据,从唯物史观出发,以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40多年探索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丰富实践,作为中国国家治理理论的依据和基础,从丰富的历史细节中归纳逻辑,从逻辑中分析历史的客观规律,实现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做到了以史为鉴、论从史出、史论结合。

中华民族有着灿烂的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本书体现了作者扎实的中华文化功底,不仅发掘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包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还进一步分析了传统文化是如何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及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本书还认为,我国在全球应对重大治理挑战的过程中,不断提出体现中华文明、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是中国国家治理理论的应用延伸。

中国国家治理从来不排斥任何有利于中国发展进步的他国国家治理经验,而是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本书在研究阐释中国国家治理理论的过程中,打破学科分割的壁垒,综合运用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体系和原理,界定和提炼理论的通用核心概念、方法范式、基本假设、基本逻辑,同时运用数据分析、案例研究、因果分析等研究方法,既坚持以我为主,也注重运用国际通行的范式,综合阐释国家治理的内在逻辑。

研究阐释中国国家治理理论是学术界的一项重大任务,本书既描述其表,也深入其里,运用“一般性与特殊性”的分析方法,以“古今中外”的广阔视角探索中国国家治理理论的“现象与本质”,体现了新一代青年学者的学术涵养和精神风貌。

(作者为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国家治理理论的有益探索 ——《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评析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